关于做好2020年6-8月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各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我校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有序进行,考虑到线上答辩的特殊性和学位论文答辩的严肃性,现将2020年6-8月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线上答辩原则

1.健康安全。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应在确保参与答辩相关人员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对于需要外请专家进校的,应按照学校防疫办相关要求履行进校手续,鼓励答辩委员在线参加答辩。

2.统筹规划。各学院应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工作,增强应对能力,提前做好相应的技术准备,线上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按照已提交学校备案的《**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审查实施细则》严格执行。

3.保证质量。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仍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不能因疫情防控而放松对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的把关要求,要保证答辩质量。

二、线上答辩注意事项

1.有关线上答辩过程资料保存问题。答辩过程应公平、公正、公开,答辩委员会成员采用匿名投票,保留关键证据(如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学位申请人在线截图,匿名投票统计结果截图等),确保答辩过程合理合法,答辩结果有据可查。

2.有关匿名投票方式问题。答辩委员会委员可使用微信、问卷星投票等;或使用视频会议系统的自带投票功能;或向指定电子邮箱发邮件投票等方式进行。

3.各学院根据实际确定答辩的具体时间及答辩秘书人选,并提前告知学位申请人及答辩委员会成员等相关人员。为确保线上平台操作熟练,答辩环节流畅,建议各学院提前对相关人员进行线上答辩培训和技术指导。

4.答辩秘书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申请人的电子版论文、答辩PPT、答辩议程及注意事项(含答辩平台使用说明)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提醒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位申请人安装相关软件,告知会议ID号。

5.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正式开始前,各答辩小组需开展模拟答辩流程演练,提前测试相关软件的运行情况及网络是否通畅。

三、 其他事项:

1. 组织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时,须区分“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按照《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毕业实施细则》(连海大办字〔2020〕4号) 文件执行。

2. 答辩申请人需符合我校答辩申请资格,须已通过论文评阅、学术成果审核等学位申请的必要环节。

3. 参与推荐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答辩平均分须高于85分。

4. 本年度将启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对研究生论文终稿进行采集,由研究生本人在系统内提交论文终稿(带研究生和导师电子签名版),导师审核通过后,由研究生院统一下载存档。

5. 学校和辽宁省对学位论文进行抽检将以系统内最终版本为准,2020年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明年将计入学院考核。

6. 研究生院根据系统内审核通过的学位论文电子版统一进行打印装订,分发给各学院完成学位论文纸质版的存档工作。

7.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将采用邮政“重要证书专线”业务邮寄,费用由学校统一支出。


                                    研究生院

                                    2020年6月1日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