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1-06-08 点击数:

大连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6月3日上午,大连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我校综合楼会议室召开。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等领导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刘淑兰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郑少南致欢迎词。他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对参会的各位市委高校工委领导和高校领导表示欢迎,相信通过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能够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做总结发言,她代表市委高校工委对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阐述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和考虑:为了顺应高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做好我市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切实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大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四是要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她希望各高校能够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深入剖析、总结经验,切实增强大连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上,各高校领导分别发言,结合本校实际交流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队伍建设、党团组织建设、理论课程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畅谈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通过调研和座谈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与讨论,各高校领导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共识,各高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将在相互学习中促进,在相互借鉴中发展。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