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

作者: 时间:2016-03-11 点击数:

关于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6〕1号)和《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做好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16〕9号)等文件规定,现将我校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以下分别简称“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报名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考生报名

  1、报名资格

  报考的同等学力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两个要求: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即2013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对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2)已经在我校研究生招生办(综合楼701室)进行了现场确认,并被确定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我校现场确认时间截止到2016年3月8日。)

  2、报名时间及方法

2016年同等学力人员全国统考报名工作通过“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进行,凡已在我校进行现场确认且资格审核通过的同等学力人员需在2016年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通过“信息平台”填报参加考试的语种、学科以及参加考试的地点。(申报我校的同等学力人员考试地点应选择辽宁省各考点,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工作单位所在省市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报名前向我校研招办申请,并取得同意后,方可报名并参加考试。)

  3、考试费用

根据《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0〕545号)的有关规定,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按每位考生每科目100元收取报名考试费。并且考试费全部通过“信息平台”以网上支付的形式缴纳,截止日期为2016年4月8日,未成功支付报名考试费的申请人本次报名无效。

    4、准考证下载

  2016年5月23日起,考生可登陆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二、考试时间

 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9:00-11:30,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14:30-17:30)

 

三、外国语水平考试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科目

    (1)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有: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报考我校的同等学力人员应试语种须与我校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但是,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应试语种需与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申请人可与申报学院联系,咨询可应试语种,联系方式见附件1)。

(2)目前,申请我校法学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还需参加法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申请我校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还需参加公共管理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四、考试大纲及指南

所有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试大纲及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公共管理综合的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第三版,法语和法学综合的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第五版,英语、德语和日语的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第六版,俄语的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第七版。

注:考生具体报名和考试流程参见附件2。

 

 

 

附件1:各学院(系)联系方式

附件2考生报名和考试流程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

                     2016年311日

附件1:各学院(系)联系方式.doc(16.5 KB)
附件2:考生报名和考试流程.doc(197 KB)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