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期返校期间研究生线上学习相关问题的解答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


学校在开学前发布了“大连海事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2020年2月20日)和 “关于延期返校期间2019级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安排的通知” (2020年2月25日)。近期,研究生院收到研究生线上学习相关问题的咨询,现对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统一回复。


问题1:有的研究生登录超星学习通无法显示两门自选课程(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和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也就不能在平台上选课,怎么办?


答复:研究生院与超星学习通客服沟通,主要原因是有的研究生曾在本科阶段进行了身份绑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超星客服开通了qq群,群号:654223770,安排专人逐一解决类似问题。


问题2:关于《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和《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两门选修课的选课要求、学分计算、学习时间、考试时间。


答复:这两门课程已经列入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性质为公共选修课,博士和硕士均可以选修,授课形式为网络课程;在超星平台选课,研究生可以自主选择1门或2门,也可以都不选择,允许退选和增选。

学分计算:最终会以平台的考核成绩为准,通过考核,计1学分。由课程负责教师录入到研究生MIS系统,计入选课研究生的课程总学分。

选课时间:3月2日-3月10日

学习时间:选课后即可开始学习。

考试时间:2020-3-19 0:00:0到2020-3-22 23:59:59,在超星平台考核。


问题3:硕士生两门政治课程的作业是否每名研究生都需要完成?作业提交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复: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自然辩证法概论》是理工科专业(包含专硕)研究生的公共必修政治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是非理工科专业(包含专硕)研究生的公共必修政治课。

研究生返校前,需要利用学堂在线和超星平台的课程资源《自然辩证法概论》和《社会科学方法论》进行自学,任课教师提出学习要求和平时作业题目,平台的课程作为大家完成平时作业的参考,提交作业将得到10分的平时成绩。以上两门课程,研究生返校后任课教师仍然会按照教学大纲,正常进行传统课堂授课。

作业提交时间:正式返校前。参见研究生院网站2月25日发布的通知,“关于延期返校期间2019级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安排的通知”,附件3。


问题4:是否会有网络专业课程要上课?其他专业课程是如何上课的?如何办理选退课手续?

答复:学校已经组织各学院各学科推选适合开展网络教学的专业课程,大部分学院自4月7日开始专业课的网络教学,个别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的部分专业课程提前开课,见附件1。所有网络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会提前与相关选课研究生建立联系,其余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列表,开学第三周内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请同学们注意关注。

除《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和《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以外,其他课程的选退课在返校后安排两周时间集中办理。开展网络教学的专业课程,可先正常上课,返校后补办选退课手续。


问题5:当前在研究生MIS系统中查到很多课程的安排是有效的吗?我们是否需要按照系统中查到的课程安排上课?


回复:当前在研究生MIS系统中查到的课程表不适用于延期返校期间,正式返校前的课程安排以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课程通知为准,也不用按照系统中查询到的课程安排上课。

所有不进行网络教学的课程,待返校后仍然采取传统课堂教学方式上课。具体课程安排待返校后另行通知。


如仍有不明事宜,可咨询学院研究生秘书或指导员。

研究生院咨询邮箱:dlmucg@163.com 咨询电话:84725699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2019级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网络教学信息表(第一批,1-2周内开课)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

   2019.3.3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